推广 热搜: 建筑设计  BIOS  JGJ  舵机转向  监理规划  建筑设计资料集  合同  建筑面积计算  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污水处理厂 

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济核算的必要性

   日期:2019-07-09     文件格式:doc     浏览:23    评论:0    
 建筑施工企业利润偏低的原因
  (一)最低价中标是企业施工任务严重不足与利润减少的双刃剑
  从建筑施工企业目前情况看,开工不足的问题已十分突出,而施工任务量的多少,与企业能否在招投标中获胜并拿到工程项目关系密切,这关乎到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目前许多企业招投标实行的是最低价中标,据调查,企业反映现在的工程中标价已经严重脱离和违背了市场价格体系,单纯强调低价,忽略了质量和其他工程管理因素,再加上行业内其他不公平竞争因素,造成企业在工程中标上的骑虎难下一一工程中不上标企业就没有收人,维系企业庞大的运营体系就缺少了经济保障,难以发展,更谈不上壮大规模;中上了标经营风险加大,其结果是没有利润甚至出现亏损。为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企业要么不去参加工程中标竞争,规避风险的结果就是施工任务的减少;要么就是最低价中标后,在所揽工程难以盈利甚至亏本时,企业为降低成本,或在购买材料时,钻清单和合同的漏洞,尽量选用次品或劣质产品;或在施工时不按施工规范操作,减少人、机、料的投人,这无疑又给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
  (二)拖欠工程款的现象有增无减造成企业资金周转不灵近年来,虽然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建筑施工市场的治理整顿,但健康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尚未真正建立,众多的建筑施工企业为了争揽有限的工程项目,不惜贷资、垫资承包工程项目,资金不到位仍进人建筑施工市场,造成企业的财务费用增加,资金周转不灵,甚至资不抵债,工程款的恶意拖欠必然引起纠纷,导致建筑施工企业诉讼众多。

 建筑施工企业利润偏低的原因
  (一)最低价中标是企业施工任务严重不足与利润减少的“双刃剑”。
  从建筑施工企业目前情况看,开工不足的问题已十分突出,而施工任务量的多少,与企业能否在招投标中获胜并拿到工程项目关系密切,这关乎到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目前许多企业招投标实行的是最低价中标,据调查,企业反映现在的工程中标价已经严重脱离和违背了市场价格体系,单纯强调低价,忽略了质量和其他工程管理因素,再加上行业内其他不公平竞争因素,造成企业在工程中标上的“骑虎难下”一一工程中不上标企业就没有收人,维系企业庞大的运营体系就缺少了经济保障,难以发展,更谈不上壮大规模;中上了标经营风险加大,其结果是没有利润甚至出现亏损。为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企业要么不去参加工程中标竞争,规避风险的结果就是施工任务的减少;要么就是最低价中标后,在所揽工程难以盈利甚至亏本时,企业为降低成本,或在购买材料时,钻清单和合同的漏洞,尽量选用次品或劣质产品;或在施工时不按施工规范操作,减少人、机、料的投人,这无疑又给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
  (二)拖欠工程款的现象有增无减造成企业资金周转不灵近年来,虽然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建筑施工市场的治理整顿,但健康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尚未真正建立,众多的建筑施工企业为了争揽有限的工程项目,不惜“贷资、垫资”承包工程项目,资金不到位仍进人建筑施工市场,造成企业的财务费用增加,资金周转不灵,甚至资不抵债,工程款的恶意拖欠必然引起纠纷,导致建筑施工企业诉讼众多。
 
 
更多>同类文档资料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文档资料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客服QQ:2095057640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公安网备1403110200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