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建筑设计  BIOS  JGJ  舵机转向  监理规划  建筑设计资料集  合同  建筑面积计算  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污水处理厂 

强夯施工法

   日期:2022-11-07     文件格式:pdf     浏览:7    评论:0    
  一、概述     强夯施工法(简称强夯法)是使用起重设备,将大重量(80~300kN)和一定外形结构规 格的夯锤起吊至某一高度(一般为 6~30m)后,自由下落,给地基土以强大的冲击能量的夯击, 使地基土产生强烈的振动和很高的动应力,从而在一定范围内使土体的强度提高,压缩性降低。 强夯法由法国 Menard 技术公司于 1969 年试验成功,经过 30 多年的发展和应用,它已适 用于碎石土、黄土、砂土、粘性土等类地基的处理。对饱和度较高的粘性土,强夯效果不太显 著,使用时应慎重。我国于 1973 年开始使用,已在数百项工程中应用,效果显著。强夯法是 建设部“八五”期间科技进步推广项目。此外,有些单位采用在夯坑内回填块石、碎石或其它 粗颗粒材料,强行夯入并排开软土,最终形成砂石桩与软土的复合地基,称之为强夯置换(或 动力置换、强夯挤淤)。 强夯法的加固特点是:施工设备简单;施工工艺、操作简单;适用土质范围广;加固效果 显著,可取得较高的承载力,一般地基强度可提高 2~5 倍;变形沉降量小,压缩性可降低 2~ 10 倍,加固影响深度可达 6~10m;土粒结合紧密,有较高的结构强度;工效高,施工速度快 (一套设备每月可加固 5000~10000m2地基)、较换土回填和桩基缩短工期一半;节省加固原材 料;施工费用低,节省投资,比换土回填节省 60%费用,与预制桩加固地基相比节省 50~70%, 与砂桩相比节省 40~50%;它的适用范围十分广泛,不但能在陆地上施工,而且也可在水下夯 实。其缺点是施工时噪声和振动较大,因而不宜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内使用。  
二、强夯法加固地基的原理 根据检测,夯锤在极短时间内对地基土体施加一个巨大的冲击能量(震源),这一突然释 放的巨大的能量使地基产生强烈振动,并以波的形式从震源向四周传播。波主要由剪切波、压 缩波和瑞利波(质点运动由竖向和水平分量组成)联合传播的。剪切波、压缩波沿半球波阵面 径向向外传播,而瑞利波沿圆柱波阵面径向向外传播。 压缩波使孔隙压力增大并使土颗粒发生错位,剪切波与瑞利波共同作用使土颗粒受到剪 切,同时使土体密实。 在强夯过程中,地基强度的变化和增加可分为四个阶段:①夯击能转换,使土体中气体排 出,孔隙水压力上升并伴随土体被强制压密和振密;②土体产生液化或结构破坏,土体渗透性 能改变,土体裂缝发展;③排水固结压密,土体强度提高;④触变恢复,土体继续固结压密, 强度进一步提高。土体旧的平衡体系被打破后,新的平衡体系建立了起来。  
三、设计计算 1.有效加固深度   有效加固深度既是选择地基处理方法的重要依据,又是反映处理效果 的重要参数。一般可按下列公式估算有效加固深度 
 一、概述   强夯施工法(简称强夯法)是使用起重设备,将大重量(80~300kN)和一定外形结构规格的夯锤起吊至某一高度(一般为6~30m)后,自由下落,给地基土以强大的冲击能量的夯击,使地基土产生强烈的振动和很高的动应力,从而在一定范围内使土体的强度提高,压缩性降低。强夯法由法国Menard技术公司于1969年试验成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应用,它已适用于碎石土、黄土、砂土、粘性土等类地基的处理。对饱和度较高的粘性土,强夯效果不太显著,使用时应慎重。我国于1973年开始使用,已在数百项工程中应用,效果显著。强夯法是建设部“八五”期间科技进步推广项目。此外,有些单位采用在夯坑内回填块石、碎石或其它粗颗粒材料,强行夯入并排开软土,最终形成砂石桩与软土的复合地基,称之为强夯置换(或动力置换、强夯挤淤)。强夯法的加固特点是:施工设备简单;施工工艺、操作简单;适用土质范围广;加固效果显著,可取得较高的承载力,一般地基强度可提高2~5倍;变形沉降量小,压缩性可降低2~10倍,加固影响深度可达6~10m;土粒结合紧密,有较高的结构强度;工效高,施工速度快(一套设备每月可加固5000~10000m2地基)、较换土回填和桩基缩短工期一半;节省加固原材料;施工费用低,节省投资,比换土回填节省60%费用,与预制桩加固地基相比节省50~70%,与砂桩相比节省40~50%;它的适用范围十分广泛,不但能在陆地上施工,而且也可在水下夯实。其缺点是施工时噪声和振动较大,因而不宜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内使用。  
二、强夯法加固地基的原理根据检测,夯锤在极短时间内对地基土体施加一个巨大的冲击能量(震源),这一突然释放的巨大的能量使地基产生强烈振动,并以波的形式从震源向四周传播。波主要由剪切波、压缩波和瑞利波(质点运动由竖向和水平分量组成)联合传播的。剪切波、压缩波沿半球波阵面径向向外传播,而瑞利波沿圆柱波阵面径向向外传播。压缩波使孔隙压力增大并使土颗粒发生错位,剪切波与瑞利波共同作用使土颗粒受到剪切,同时使土体密实。在强夯过程中,地基强度的变化和增加可分为四个阶段:①夯击能转换,使土体中气体排出,孔隙水压力上升并伴随土体被强制压密和振密;②土体产生液化或结构破坏,土体渗透性能改变,土体裂缝发展;③排水固结压密,土体强度提高;④触变恢复,土体继续固结压密,强度进一步提高。土体旧的平衡体系被打破后,新的平衡体系建立了起来。  
三、设计计算1.有效加固深度  有效加固深度既是选择地基处理方法的重要依据,又是反映处理效果的重要参数。一般可按下列公式估算有效加固深度 
 
 
更多>同类文档资料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文档资料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客服QQ:2095057640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公安网备1403110200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