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建筑设计  BIOS  JGJ  舵机转向  监理规划  建筑设计资料集  合同  建筑面积计算  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污水处理厂 

某通风机房工程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含计算书)

   日期:2019-06-30     文件格式:doc     浏览:76    评论:0    
 3.5设计总体思路

    结合本工程结构形式、实际施工特点,本工程在建筑物四周搭设落地式、全高全封闭的扣件式双排钢管脚手架。此架为一架三用,既用于结构施工和装修施工,同时兼作安全防护。布置方法普通脚手架搭设采用φ48×3.0 双排扣件钢管脚手架,内侧钢管离墙300mm,双排钢管之间相隔1200mm,立杆间距为1500mm,横杆步距为1500mm,按要求设置剪力撑。立管底部加垫板及刚性支座,以防下沉。具体搭设顺序:落地双排脚手架底部抄平→放置垫板、设置刚性底座→搭设脚手架

4 脚手架的搭设及拆除施工工艺

4.1 落地式钢管脚手架搭设施工工艺

落地脚手架搭设的工艺流程为:场地平整、夯实→基础承载实验、材料配备→定位设置通长垫板并放置刚性支座→纵向扫地杆→立杆→横向扫地杆→小横杆→大横杆( 搁栅)→剪刀撑→连墙杆→铺脚手板→扎防护栏杆→扎安全网→定距定位。根据构造要求在建筑物四角用尺量出内、外立杆离墙距离,并作好标记。用钢卷尺拉直,分出立杆位置,并标出立杆标记。垫板、底座应准确地放在定位线上,垫板必须铺放平稳,不得悬空;单管立柱应采用单管底座,底座下垫垫木,并垂直于墙面设置。在搭设首层脚手架的过程中,沿四周每框架格内设一道斜支撑,拐角处双向增设,待该部位脚手架与主体结构的连墙件可靠拉结后方可拆除。当脚手架操作层高出连墙件两步时,应采取临时稳定措施,直到连墙件搭设完毕后方可拆除。双排架应先立里排立杆,后立外排立杆。每排立杆宜先立两头的, 再立中间的一根,互相看齐后,立中间部分各立杆。双排架内、外排两立杆的连线要与墙面垂直。立杆接长时,宜先立外排,后立内排。其余组件的搭设要求参见构造要求。

4.2脚手架的拆除施工工艺

   拆架程序应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后拆的原则,即先拆拉杆、脚手板、剪刀撑、斜撑,而后拆小横杆、大横杆、立杆等(一般的拆除顺序为安全网→栏杆→脚手板→剪刀撑→小横杆→大横杆→立杆)。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下两步同时进行拆架。做到一步一清、一杆一清。拆立杆时,要先抱住立杆再拆开最后两个扣。拆除大横杆、斜撑、剪刀撑时,应先拆中间扣件,然后托住中间,再解端头扣。所有连墙杆等必须随脚手架拆除同步下降,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或数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应大于2 步,如高差大于2 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拆除后架体的稳定性不被破坏,如附墙杆被拆除前,应加设临时支撑防止变形,拆除各标准节时,应防止失稳。当脚手架拆至下部最后一根长钢管的高度(约6.5m)时,应先在适当位置搭临时抛撑加固,后拆连墙件。

5 构造要求及技术措施

5.1 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构造要求及技术措施

5.1.1 地基处理

    脚手架底部回填土采用3:7 灰土分层夯实,密实度采用环刀取样进行试验,压实度不得小于0.95。基础上、底座下设置垫板,其厚度不小于5cm,宽度不小于25cm,布设必须平稳,不得悬空。并在东、西两侧距脚手架外立杆50cm 处设一浅排水沟。

5.1.2 立杆

立杆顶端高出结构檐口上皮1.5m。立杆接头采用对接扣件连接,立杆与大横杆采用直角扣件连接。接头交错布置,两个相邻立柱接头不得出现在同步同跨内,并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小于50cm;各接头中心距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60cm。

5.1.3 大横杆

大横杆置于小横杆之下,在立柱的内侧,用直角扣件与立柱扣紧; 其长度大于3 跨、不小于6m,同一步大横杆四周要交圈。大横杆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其接头交错布置,不在同步、同跨内。相邻接头水平距离不小于50cm, 各接头距立柱的距离不大于50cm。

大横杆对接接头布置图

5.1.4 小横杆

    每一立杆与大横杆相交处(即主节点),都必须设置一根小横杆,并采用直角扣件扣紧在大横杆上,该杆轴线偏离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15cm。小横杆间距应与立杆柱距相同,且根据作业层脚手板搭设的需要, 可在两立柱之间再等间距设置增设1~2 根小横杆,其最大间距不大于75cm。小横杆伸出外排大横杆边缘距离不小于10cm;伸出里排大横杆距结构外边缘15cm,且长度不大于30cm。上、下层小横杆应在立杆处错开布置,同层的相临小横杆在立柱处相向布置。

 3.5设计总体思路
   结合本工程结构形式、实际施工特点,本工程在建筑物四周搭设落地式、全高全封闭的扣件式双排钢管脚手架。此架为一架三用,既用于结构施工和装修施工,同时兼作安全防护。布置方法普通脚手架搭设采用φ48×3.0双排扣件钢管脚手架,内侧钢管离墙300mm,双排钢管之间相隔1200mm,立杆间距为1500mm,横杆步距为1500mm,按要求设置剪力撑。立管底部加垫板及刚性支座,以防下沉。具体搭设顺序:落地双排脚手架底部抄平→放置垫板、设置刚性底座→搭设脚手架。
4脚手架的搭设及拆除施工工艺
4.1落地式钢管脚手架搭设施工工艺
落地脚手架搭设的工艺流程为:场地平整、夯实→基础承载实验、材料配备→定位设置通长垫板并放置刚性支座→纵向扫地杆→立杆→横向扫地杆→小横杆→大横杆(搁栅)→剪刀撑→连墙杆→铺脚手板→扎防护栏杆→扎安全网→定距定位。根据构造要求在建筑物四角用尺量出内、外立杆离墙距离,并作好标记。用钢卷尺拉直,分出立杆位置,并标出立杆标记。垫板、底座应准确地放在定位线上,垫板必须铺放平稳,不得悬空;单管立柱应采用单管底座,底座下垫垫木,并垂直于墙面设置。在搭设首层脚手架的过程中,沿四周每框架格内设一道斜支撑,拐角处双向增设,待该部位脚手架与主体结构的连墙件可靠拉结后方可拆除。当脚手架操作层高出连墙件两步时,应采取临时稳定措施,直到连墙件搭设完毕后方可拆除。双排架应先立里排立杆,后立外排立杆。每排立杆宜先立两头的,再立中间的一根,互相看齐后,立中间部分各立杆。双排架内、外排两立杆的连线要与墙面垂直。立杆接长时,宜先立外排,后立内排。其余组件的搭设要求参见构造要求。
4.2脚手架的拆除施工工艺
  拆架程序应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后拆的原则,即先拆拉杆、脚手板、剪刀撑、斜撑,而后拆小横杆、大横杆、立杆等(一般的拆除顺序为安全网→栏杆→脚手板→剪刀撑→小横杆→大横杆→立杆)。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下两步同时进行拆架。做到一步一清、一杆一清。拆立杆时,要先抱住立杆再拆开最后两个扣。拆除大横杆、斜撑、剪刀撑时,应先拆中间扣件,然后托住中间,再解端头扣。所有连墙杆等必须随脚手架拆除同步下降,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或数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应大于2步,如高差大于2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拆除后架体的稳定性不被破坏,如附墙杆被拆除前,应加设临时支撑防止变形,拆除各标准节时,应防止失稳。当脚手架拆至下部最后一根长钢管的高度(约6.5m)时,应先在适当位置搭临时抛撑加固,后拆连墙件。
5构造要求及技术措施
5.1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构造要求及技术措施
5.1.1地基处理
   脚手架底部回填土采用3:7灰土分层夯实,密实度采用环刀取样进行试验,压实度不得小于0.95。基础上、底座下设置垫板,其厚度不小于5cm,宽度不小于25cm,布设必须平稳,不得悬空。并在东、西两侧距脚手架外立杆50cm处设一浅排水沟。
5.1.2立杆
立杆顶端高出结构檐口上皮1.5m。立杆接头采用对接扣件连接,立杆与大横杆采用直角扣件连接。接头交错布置,两个相邻立柱接头不得出现在同步同跨内,并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小于50cm;各接头中心距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60cm。
5.1.3大横杆
大横杆置于小横杆之下,在立柱的内侧,用直角扣件与立柱扣紧;其长度大于3跨、不小于6m,同一步大横杆四周要交圈。大横杆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其接头交错布置,不在同步、同跨内。相邻接头水平距离不小于50cm,各接头距立柱的距离不大于50cm。

大横杆对接接头布置图
5.1.4小横杆
   每一立杆与大横杆相交处(即主节点),都必须设置一根小横杆,并采用直角扣件扣紧在大横杆上,该杆轴线偏离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15cm。小横杆间距应与立杆柱距相同,且根据作业层脚手板搭设的需要,可在两立柱之间再等间距设置增设1~2根小横杆,其最大间距不大于75cm。小横杆伸出外排大横杆边缘距离不小于10cm;伸出里排大横杆距结构外边缘15cm,且长度不大于30cm。上、下层小横杆应在立杆处错开布置,同层的相临小横杆在立柱处相向布置。
 
 
更多>同类文档资料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文档资料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客服QQ:2095057640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公安网备1403110200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