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建筑设计  BIOS  JGJ  舵机转向  监理规划  建筑设计资料集  合同  建筑面积计算  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污水处理厂 

淹没出流雨水管 简易设计方法

   日期:2023-08-08     文件格式:doc     浏览:1    评论:0    
 雨水管道常规设计方法是根据集雨面积计算流量,再根据排水管的物理坡度,按满流出流确定管径。排水管末端自由进入河涌、湖泊水体,或通过排水泵站提升自由进入水体。其计算假定为管口出流无压。但是,位于珠江三角洲的顺德,由于历史的原因,地面标高较低,排水管末端自由进入河涌的条件较差,设计过程中,经常出现按较小物理坡度选取管径,排水管末端出口仍淹没在常水位以下,排水管出流受水体水位顶托,并非自由出流,与我们常规设计方法的计算假定不符合。在《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14-87(1997年版)及《给排水设计手册第五册城镇排水》中要求雨水管按满流计算,并应考虑排放水体水位顶托的影响。具体在工程上如何计算,则留给工程师各自理解和发挥。查找有关的资料,均未发现在出口有压时雨水管道的实用计算方法。本文以水力学中的公式,推导出根据管口出流的压力,利用常规的计算方法,对排水管管径加以放大修正的计算方法,简单,易在工程实际计算。

 雨水管道常规设计方法是根据集雨面积计算流量,再根据排水管的物理坡度,按满流出流确定管径。排水管末端自由进入河涌、湖泊水体,或通过排水泵站提升,再自由进入水体。其计算假定为管口出流无压。但是,位于珠江三角洲的顺德,由于历史的原因,地面标高较低,排水管末端自由进入河涌的条件较差,设计过程中,经常出现按较小物理坡度选取管径,排水管末端出口仍淹没在常水位以下,排水管出流受水体水位顶托,并非自由出流,与我们常规设计方法的计算假定不符合。在《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14-87(1997年版)及《给排水设计手册第五册—城镇排水》中要求雨水管按满流计算,并应考虑排放水体水位顶托的影响。具体在工程上如何计算,则留给工程师各自理解和发挥。查找有关的资料,均未发现在出口有压时雨水管道的实用计算方法。本文以水力学中的公式,推导出根据管口出流的压力,利用常规的计算方法,对排水管管径加以放大修正的计算方法,简单,易在工程实际计算。
 
 
更多>同类文档资料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文档资料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客服QQ:2095057640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公安网备14031102000277